校(院)纪念北海银行成立85周年研讨会暨山东红色金融博物馆开馆仪式顺利召开
发布时间: 2023-12-25 浏览次数: 12
 

1219日上午,由齐鲁工业大学(山东省科学院)主办,3522集团的新网站承办的纪念北海银行成立85周年研讨会暨山东红色金融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历城校区召开。校(院)党委书记吴衍涛,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、副行长王京辉,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(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)副院长、一级巡视员姚丙华,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二级巡视员、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柳林,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、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沈树范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骁瑞共同出席仪式。仪式由校(院)长段培永主持。



吴衍涛代表校(院)向对博物馆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的省人民银行、省金融监管局、省党史研究院、省档案馆、省文旅厅、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以及各大银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,向不畏严寒前来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,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校(院)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。他表示,山东红色金融文化遗产,是金融行业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,更是校(院)厚重历史积淀、鲜明红色基因的集中展现。75年来,校(院)赓续胶东工业学校、山东银行学校两条红色文脉,秉承服务国家价值追求,坚守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初心使命,筚路蓝缕、艰苦创业,向社会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优秀毕业生,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,被誉为“企业家的摇篮、工程师的沃土”,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服务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。校(院)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创新,构建了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文化谱系,以文化赋能事业高质量发展,各项工作都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。此次博物馆建成开馆,是校(院)展现红色办学历史、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又一重要举措,必将为校(院)文化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。作为全省首家全景展示山东红色金融文化的专题博物馆,博物馆系统回顾了山东红色金融从无到有、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,着力凸显了北海银行、鲁西银行等对新中国金融事业创建发展的重大作用,集中体现了“创业、奉献、清廉、为民”的山东红色金融精神。博物馆的建成,既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山东红色金融发展历史的全新平台,更搭建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,对我们回望历史、认识当下、守望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。下一步,博物馆要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、深挖历史底蕴、彰显特色优势,持续强化收藏、保护、研究、教育、展示等核心功能,把红色文化故事讲生动,把红色金融精神讲透彻,努力打造有温度、有体验、有品位的红色文化阵地,切实为赓续山东红色金融血脉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最后,他预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,祝福各位领导、来宾和朋友们工作顺利、万事胜意,祝愿红色金融精神代代相传、生生不息。



段培永表示,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人无精神则不立,国无精神则不强。”巍巍沂蒙、红色胶东、丹心渤海、英雄鲁西,山东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,先辈的宝贵精神和红色遗产,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珍视、传承和发扬。校(院)将以此次博物馆开馆为契机,持续深入开展文化传承创新,为校(院)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奋进力量。



参会领导共同为山东红色金融博物馆剪彩。王京辉、姚丙华、柳林、张福俭、沈树范、王守功先后致辞,向博物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,向齐鲁工业大学(山东省科学院)赓续红色金融血脉,在原山东银行学校旧址建设博物馆作为山东红色金融文化研究、宣传、教育基地表示衷心感谢。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与校(院)合作,发挥好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,把博物馆建设成为传承山东红色金融精神、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纽带和窗口,早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山东高校红色文化博物馆教育体系和模式,持续强化在校大学生爱国情怀培育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来自各大银行山东省分行、山东省银行业协会、山东省历史学会、山东省钱币学会、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、山东省保险业协会、山东师范大学、山东青年政治学院、济南市历城区文旅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校(院)优秀校友代表共同参加活动。



会后,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博物馆,深切缅怀红色金融先辈,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,共同重温那段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。


 
XML 地图